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926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轉載】身體得醫治 更要生命得救
作者 / 吳信如小姐

我認為,得救和得醫治對上帝來說完全是兩回事。我直到讀神學院時才搞清楚,對上帝來說,「醫治疾病」只佔非常次要的地位,生命得救才是上帝對人主要關切的事情。當時,我對福音書中一個令人激動又充滿煽動性的故事很頭大,故事中,耶穌一開始並不願意醫治一個癱瘓病人(請參閱馬可福音2章1~12節);但後來,這卻是我最喜愛的聖經故事之一。首先,「得救」與「得醫治」這兩者已經在此嚴格地區分了,它們以兩種截然不同的行動呈現。

再者,「得救」比「得醫治」更重要。耶穌是為了宣傳上帝臨近的好消息而來,這是他最優先關切的事情。他評價一個生命,不是先看這個人是否有健全的身體,而是這個人是否活在一個整全的關係中,與上帝關係的整全以及人際關係的整全。我從以前到現在,讀這個故事時都覺得很安心、很釋放,因為我從聖經中發現,即使是身體有殘缺的人,也可以擁有一個滿足的人生。我從自身的經歷中明白了什麼呢?就是在一個和好的關係中生活比擁有一個得醫治的軀體還重要,這也是我從聖經裡「得救」和「得醫治」的區別體悟到的事實。我抱持著「寧可缺手,但無缺憾」的想法,因此,耶穌對癱瘓病人所做的事,套用在我身上就是「寧可被朋友和上帝抬著,也不要孤單地走著」。

我認同耶穌的看法:得救比得醫治更為重要!我想,「得醫治」並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另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得救」有時候必須先撇開死亡不談。我認識一個朋友,他得了癌症,可是他不想死,他嘗試了很多方法,但是沒有人可以幫助他,直到有一天,他接受了這個現實,他覺得自己可以接受死亡了。你知道他做了什麼事嗎?他寫信給每個在他生命中曾陪伴他的人,並邀請每一個人來參加他的派對,就在他死前的3個星期,然後他跟醫生說:「不用了,我不需要再治療了。」因此我想,我們需要在醫療到陪伴的過程中找到新的平衡,有時候,人們在醫療的需要更多的陪伴和愛,但或許在生命的尾聲,有愛你的人陪伴在身邊,握著你的手,直到離開人世……此時,醫療不再是最重要的,而是愛。


資料提供單位: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中心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