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列表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17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0/10/8
心靈輔導與關顧 基督信仰不缺席
長老教會邀古倫神父舉辦分享會以信仰感動人心促進靈性成長
作者/吳信如小姐
基督信仰可與生活結合,透過靈修操練,關懷 現代人的心靈需求。(照片提供/吳信如)

今年10月18日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邀請古倫神父(Anselm Grun)舉辦17場次的教牧關顧與靈修座談、心靈分享會,期盼讓會友與牧者藉此機會在靈性造就上有所收穫。古倫神父的聖本篤修會中心信仰精神「祈禱與工作」與加爾文神學強調的「榮神益人」可以產生共鳴,加上天主教靈修的內在心靈操練的經驗,可以彌補改革宗理性信仰容易忽略會友,心靈感受面的需求。

這次活動有多面向的意義:1、提供其他基督教派在靈恩運動之外,另外一條關懷現代人心靈需求的路徑;2、顯出天主教與基督教的合一宣教異象,而不是對立競爭的關係;3、古倫神父運用他心靈關顧的專長,將基督信仰核心的3個神學主題「十架七言」、「八福」與「主禱文」深入詮釋到個人心靈關懷的領域,更讓我們可以確信,基督宗教的信仰的確是一種可以深入感動與改變人心的普世價值,為我們啟動「心靈宣教運動」的時代契機。

德國社會也與台灣一樣,都面臨人們心靈匱乏的艱鉅挑戰,雖然德國屬於以基督宗教信仰為主的國家,但是傳統的教會草委會與信仰型態,已經無法滿足人們的心靈需求,教堂禮拜人數急遲下降,許多人甚至選擇退出傳統教會,在其他東方宗教的靈修傳統中找尋協助。因此,部分基督宗教的心靈與神學作家或神職工作者便致力於用基督宗教的價值觀,幫助現代人重建破碎的心靈,以信仰結合各種專業領域,為現代人提供生活與心靈問題的解決方向。

古倫神父是近年來影響德國最鉅、在德語界最受歡迎的靈修導師。他在年的修道院靈修與心靈輔導經驗中,將基督信仰與現代人的生活問題緊密結合,透過閱讀他的書、聽演講或參加他的心靈輔導課程,讓許多對基督宗教的靈修與信仰失去信心的信徒,用新的眼光與心態重拾基督信仰的心靈寶藏,也有未信者也樂於先從生活與心靈的角度接觸基督信仰,了解基督宗教確實可以滿足現代人的心靈缺憾與渴求,從心靈的需求進而觸動價值的改變與信仰的改變。

現代社會人們物質生活豐裕,但精神生活卻十分枯竭。家庭、社會安全與福利體系還漸崩解,個人在面 對自我疏離、扭曲的人我關係、工作與生活的失衡、 情感與信任的真空、生命價值的迷失時,往往會在各 種宗教信仰與心靈療癒中尋求解答與平靜。許多人認為基督宗教的心靈關懷面向主要強調宗教儀式與信 條,這樣的片面界定,使基督宗教的心靈關懷事工在 面臨多元價值與資訊爆炸的社會挑戰中,跛足難行。

古倫神父認為,信仰必須實行於日常生活中,教會不是「信仰機構而是基督信仰在世上的「行動者」。靈修更非沉浸在「神我關係良好」中,而應從耶穌灌注在我們身上的靈命能力中提起勇氣,走出自己,喚醒他人的生命熱情,讓失去勇氣的人重新站起來、有病痛的人得醫治,為絕望的人帶來希望。他強調,有生命力的靈修是帶著行動力去愛。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活動源起 簡介 活動資訊 演講內容 媒體報導 文章分享 影音 友情連結 相關下載 捐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