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46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轉載】我在,故我宣教
作者 / 鄭浚豪傳道

宣教在台灣好難!?

宣教,對台灣人的生活習性是陌生的動作!受到中國文化的思維與影響,誠如梁實秋在其著作《雅舍小品》提到,到人家的家庭當客人時,有四個話題是禁忌,分別是「不談物價升降」、「不談官宦浮沉」、「不勸我保險」、「不勸我信教」。上述的「四不」儼然是為客之道的基本需知,要不然吃到閉門羹,從此被列為拒絕往來戶。所以台灣的基督徒很難過,受到文化的約定成俗,只能暗自地傳揚福音,且還要適當掩飾身為教徒的身份,免得遭受到排擠或異樣的眼光。難道宣教在台灣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嗎?


「傳愛」與「光照」克服宣教難題

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已經有147年的歷史,從服務、傳道與教育的事工性質,基督福音在每個世代都帶給人民有盼望的記號。2010年,總會啟動「新倍加運動邁向宣教150週年」,透過「一領一」的方式領人歸主,讓被認領的對象能夠經歷上主的慈愛而找尋到人生的意義,特別目前的實況正值政經不安、民心焦慮之際。「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兩年半的時間,教界樂見上半年研習會、下半年生命分享會的活動作為宣教的策略。同時教會可以在活動的當中連結於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關懷受造界、社會改造和福音與文化的面向。這是普世的宣教架構,並且是本土的宣教事工,宛如信仰告白中的教會觀:「阮信,教會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因此,新倍加運動不同於倍加運動的特點,就是宣教並非為了教會的存續,而是彰顯教會的存在意義。簡單而言,新倍加運動是讓我們可以深化認同台灣與其人民,以及委身上主,最終見證聖靈的動工,即是成長。

進一步來說,新倍加運動不但是邁向宣教150週年,更是以「上帝國」為中心的營造共同體。這意謂著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是努力追求「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目標,使國家社會可以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然而,總會所規劃的新倍加運動使我們有宣教的策略,但是扮演執行角色的中會必須要去思考宣教的意義是甚麼?宣教是要有甚麼樣的作為?換句話說,台北中會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事工計劃是如何呢?有關我中會的事工異象在去年的60年慶中就已經宣告:「傳愛新甲子•光照新北市」。

一、「傳愛」新甲子

總會新倍加運動的總目標為「活出大誡命,完成大使命」,倘若沒有愛,該如何去「活出」、該如何去「完成」呢?這是關乎對宣教的意義的認知。我中會一語道破宣教的意義,的確是就要把愛傳出去。愛,將我們慣於形而上的信仰轉化為形而下的實踐。愛,讓我們更願意與大台北的住民共同受苦受難(compassion)。因為有愛,所以我們認同國家台灣;因為有愛,所以我們委身社會城市。從中會教會的性質可以發現有別於傳統形態的教會事工,手語教會、國際日語教會、北大禮拜堂都是帶給不同宣教對象有認識且相信基督福音的機會。誠如丹麥的神學家暨牧師齊克果(S. Kierkegaard 1813〜1855)所說的:「愛不是用懂的,而是用行動的。」

二、「光照」新北市

總會在推動新倍加運動的過程中,不斷的鼓勵信徒可以有三獻行動:「獻工」、「獻金」與「獻心」,進而帶出宣教的動力與活力。這是當時候促成倍加運動成功的那股由下而上的力量。當信徒開始進行行動的奉獻時,宣教的氛圍就會逐漸被營造,點線面的延展使福音的信息光照社會、轉化城市。使徒保羅提到:「在光明的裡面是擁有正義、良善與真理」(參弗6:8-9)。而這樣的正面力量來自信徒三獻行動,藉由宣教讓台北市與新北市都能蒙得上主的賜福。從2010年迄今,台北中會所設立的城市復興和公義行動教會都是欲光照新北市的最佳寫照,盼望整個大台北預備上主的救恩,用悔改回應救贖的恩典。

上述的兩點,前者是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福音與文化,後者是宣揚福音、關懷受造界、社會改造。對照於台北中會的宣教異象,可以說是有相當的密切關係,證明我中會在整全宣教的架構有具體的表現。


在實況中更新變化的宣教

在邁向宣教150週年的同時,台北中會以愛為中心遍傳基督福音,並且用福音信息光照台北,讓疼惜國家台灣更有意義。但是,我們在談論「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同時,教會在實況中亦須有所體認,發展出適時、適地又適切的宣教事工,進而面對社會的變遷。所以門徒的培育凸顯其重要性,這是讓信徒更明白自己在宣教的任務與使命,並且在時代中為主做見證。在此,總會有出版三個(領人、祈禱、造就)系列30本的門徒培育教材的書本可以參閱。

如今,新倍加運動的策略是台北中會向前進行宣教的同時,屬於都市型的我們可以把觀念再重建而因應變化快速的世代。所以筆者有四點的淺見與大家分享未來推動宣教事工的理念與實踐:

一、屬於這個時代的傳達:教會要隨時保持對社會的敏感,運用現代文化做為媒介而順應時代的需求,將福音信息可以傳達出去。

二、正式屬靈的定義:現代的資訊充斥泛濫,任何的事物都企圖影響人。唯有聖經的真理可以辨明實況的真偽與實虛,並且與主同行,活出美好的人生。

三、思想文化的對話:教會面對功利主義和速成文化的侵襲不斷。我們不該保持沉默,應該站在公平、公正和公開且理性的信仰立場進行回應。

四、事工資源的合一:現今是「夥伴(partner)」的世代,夥伴教會有助中會事工能更達效果,運用資源的共享,帶動教會的成長與發展;透過資源的分配,協助小型教會面對難題。


用宣教告訴大家:「我在這裡」!

過去,教會的宣教運動在社會轉型中告訴人民:「我在這裡」;教會的宣教運動在政經困境中告訴人民:「我在這裡」;教會的宣教運動在心靈枯竭中告訴人民:「我在這裡」。如今,透過「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依然的向台灣人民們說:「我在這裡」的同時,我們也將倚靠聖靈的大能宣告:「Yes,Mission I’m possible」。


資料提供單位:北中月報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