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8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章轉載】人的缺陷中看見上帝的圓滿
作者 / 吳信如小姐

我誕生到這個世界上的那天,對我的父母以及整個小鎮來說就像一顆震撼彈。原本期待著一個可愛嬰兒的父母,眼前看到的卻是一個「瑕疵品」,卻又不能「退貨」。你可以想像,這是何等的傷心難過啊!

我一出生就沒有下手臂,左上臂只剩下一顆肉瘤(但是我現在稱它為「全世界最棒的大拇指」),且右大腿比左邊來得短25公分左右,需要穿戴義肢,還帶有紅綠色盲,是個典型的多重障礙孩童。因為是急產,我父母根本來不及趕到醫院生產,父親只能按鈴喚醒還在睡夢中的助產士,我,就這樣在夜半時分誕生在父母的房子裡。隔天一大早,當外婆第一眼見到我時,她驚慌失措地跑去找鄰居和朋友,口中還不斷重覆著同樣的話:「這個孩子沒有手臂!這個孩子沒有手臂!」

但是,我卻是在充滿信任的環境中長大的,上帝一直在旁賜福予我。每天晚上,我的母親都會帶我們兄弟姊妹一起禱告。我們感謝上帝在我們一天的生活中幫助我們。我們也為那些需要協助的人以及處在困難中的人禱告。最後,我們把那天的睡眠也交託給上帝。於是,在我心裡的基本信任就這樣慢慢成長:上帝會陪在我身邊、隨時看顧我和其他人。我就在這樣的確信中長大,我知道我是重要的人。而且對我父母、對我的兄弟姊妹、對我的朋友,甚至對上帝而言,都是如此。「我是重要的人」意味著:「我是一個有價值、受喜愛,以及被看重的人」。上帝不會因為人的不同樣子而對我們偏心,或甚至放棄我們。

童年的時候,我的殘疾和我對慈愛上帝的信任還是相當契合的,但這時我卻感受到一種緊張的關係。為什麼上帝讓小孩生下來就沒有手臂(甚或這是他所希望的呢)?我個人這許多「為什麼」的疑問,後來逐漸演變成信仰問題:上帝真的把祂的創造物做壞了嗎?上帝可以「治好」我嗎?上帝想要把我從我的殘缺中完全解救出來嗎?或者就是維持祂創造我的這個樣子,並且看為是好的嗎?為什麼在上帝美好的創造裡竟然有人帶著殘缺呢?難道上帝不能阻止這種痛苦的形式嗎?甚至,上帝希望有人是殘障的嗎?

上帝希望這個世界有殘障的人!但同時,我深信上帝不希望人毀在他自己的障礙和其他的限制上,祂甚至幫助他們領悟自己的極限,並且能夠用健康的方式面對這些限制。而且上帝希望人們因為體認到「每個人都是有限制」的這個事實,而能夠互相扶持、互相幫助。這就是基督教信仰對我最大的幫助:謙卑地面對人類基本的有限性,這可以讓我們不至於太過驕傲,但也不要自我設限或自我放棄,尤其是在能力和身體障礙的方面,相信上帝在祂刻意創造的限制與障礙中,仍然開了一扇與眾不同的窗,為你準備了適當的機會,等著你去發掘與突破。更重要的是,突破這些限制的目的並不在於誇耀自己,而在於讓你自己與別人的生命都更有意義。

如果,我們只看到人眼中的「缺陷」, 就看不到上帝眼中的「圓滿」!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