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578
字級調整:
一領一‧先領先自己
作者 / 竹嫵.法之山(排灣中會望嘉教會牧師)

馬太福音10章34~39節

閱讀馬太福音10章34~39節後,緊接著吟唱《聖詩》275首,可以發現經文和詩歌的內容具有十分不一樣的耶穌形象,也許較年輕的弟兄姊妹內心會有各種疑惑。若單單以字面回應,會看出、讀出經文中的信息和所唱出的聖詩中的信息是相互矛盾的,也許這個聲音會很強烈,充滿矛盾與挑戰,因為單純以字面的意思來理解時,叫我們該如何接受這樣的「救主」呢?!更何況我們的一生還要「傳揚這一位救主」?!


 但對於生命歷經百戰的長輩來說,我們對基督教信仰的理解,特別是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中,與其說是「矛盾的」,不如說對這「逆理中」的信息是充滿信心的。長老教會在台灣各地所呈現的信仰精神和生命意義,大都是在經由讀經、禱告,在「逆理中」的處境,在各樣的困苦考驗中行出「焚而不燬」的信仰見證。


 回到經文中,當耶穌對你、對我說:「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那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愛子女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著我腳步走的,也不配跟從我。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失掉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在未經經文原意的理解時,我們如何解讀呢?!光憑字面讀取,試問,這樣的信仰我們會接受嗎?好在,我們是注重回到聖經原文解釋的教會。這就是我們長老教會為何要以「上帝的話」為信仰核心,在經由經文理解之後,我們才能回應耶穌在這一處經文裡,對我們的邀請。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要從自己的生命故事,和聖經的信息做更進一步的對話。

 這段經文可以讓我們進一步思考,該如何「傳福音」?
 
傳福音:先領你自己。你所相信的福音是什麼樣的福音?
 先思考自己的生命歷練,尤其在每個生命轉換點,其過程是:
1.未信主之前的我是個如何之人,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邀請大家在自己的筆記寫下)

2.接受主之後的我,生命遇到什麼樣的挑戰?
 (邀請大家在自己的筆記寫下)

3.接受並真正的跟隨主以後,我生命獲得什麼樣的改變?
 (邀請大家在自己的筆記寫下)

 仔細思索這3個問題將會了解,在平日有些事我們和別人一樣有軟弱、不義、罪惡的表現,然而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在這樣的情境中很容易主動和上帝對話,而深知並感受到上主的憐憫、幫助和祝福。我們就此會明白,即便我們也會跌倒,但和不信主的人不同,我們知道我們軟弱的十字架有主耶穌同我們背負。也如同保羅所言,在我最軟弱時,是因為主的能力同在,才使自己剛強。

 我們就此進一步了解,這就是我們和別人不同的地方,我們是以上帝的心意為主,而不是以人的心意為主。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更清楚我們要傳的「上帝國」的福音。


傳福音的步驟
 長老教會有個傳福音口號:「領一個、來一個、留一個。」傳福音就是「領人信主」,在領人信主時,不應時常以特殊的個人經歷為信息的中心,也不該用別人聽不懂的信仰術語,更不要用誇大的言詞和不實的經驗來宣講。當以對方的立場、角度、理解力來談生命的議題,並以真誠來聆聽對方的生命故事,也可以鼓勵對方談他自己的事。在談話中,適度地鼓勵對方面對自己的生命去向之事,而從中醞釀、製造為對方禱告的機會。
 
使對方先信主,進而自願成為教會的一份子
 
當人願意來教會了,就要留下來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對人的關懷除了以真誠相待,同時也在聆聽中不加以批評,我們是領人歸屬主耶穌,而不是歸屬我們自己。面對對方的疑慮,是以提示的角度從旁協助,而不能全以代勞的方式解決對方問題。同時,傳福音是傳「耶穌基督」而不是傳「教會的特殊功能」,也不應拿對方的傷痛來宣揚,當對方以主耶穌為生命的依靠時,再進一步地引導,使之加入教會的生活、受洗、生命獻給主上帝,使之成為一個領人信主的人。當對方加入教會團契生活時,就會漸漸明白長老教會的信仰使命。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