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4045
字級調整:
2017/9/5
2017年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 領受宣教使命推動長照事工
作者/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7年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以「活力松年一領一」為題,
鼓勵中會、族群區會設立長照2.0 A、B、C站及關懷據點(林佳靜攝)

 「長照2.0」近年來成為社會很夯的話題,也是教會界關注的焦點之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緊跟著政府腳步,9月4-6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的「2017年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中,以「活力松年一領一」為題,聚集各中會、族群區會、委員會及機構等180多位牧長共同研商,具體討論中會、族群區會設立長照2.0 A、B、C站及關懷據點的策略,以納入2018年事工計畫之中。

 今年的宣教會議,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說明政府的長照2.0 A、B、C站與關懷據點的相關政策,平安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王文秀說明長老教會的高齡關顧事工異象,還邀請已設立關懷據點的排灣中會佳義教會王德成牧師及七星中會深美教會蔡裕明長老經驗分享。

第62屆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激勵眾教會「領受宣教使命」(林佳靜攝)

 第62屆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透過使徒行傳1章4~8節的經文,提醒眾教會「領受宣教使命」,要倚靠聖靈的幫助,要將眼光放在上帝的國度,宣教更要把握優先次序,從所居住的社區做起,再擴展到全台灣。基督的福音超越種族和文化,具有普世性,為主做見證,要盡忠到底,期待愛與公義的國度早日臨到。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也提醒眾教會,「機會過去了,就不再來了!」三天兩夜的宣教會議,聚焦在長照2.0及關懷據點,由各中會、族群區會決定如何設立,並納入2018年的事工計畫之中。

 負責推動一領一宣教的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表示,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是以整全宣教六面向為內涵,在裝備門徒方面,採用「一領一友誼傳道」的理念,以友誼為媒介來見證與宣揚上帝的愛,教會也策劃社區事工成為宣教的平台,讓門徒有實際操練的機會。而高齡長者的關懷是社區宣教事工的一環,許多教會早已開辦各類型的關懷據點。正好政府從2017年起推動長期照護2.0,在天時地利人合的情勢下,總會順勢推動,成為一領一宣教的重點事工。

 蔡南信牧師透露,根據總會最新的電話訪問資料顯示,長老教會有1260多間教會,在970份有效問卷中,有110間教會申請過政府的長者服務,例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關懷據點、老人日托站、文化健康站…等,另有50間教會考慮申請。150間以上的教會自費或與民間機構合作開辦社區老人事工,包括長老教會的松年大學與松年日光站。有10間以上的教會已承接長照2.0 C站,超過10間教會考慮承接。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
說明政府的長照2.0 A、B、C站與關懷據點的相關政策(林佳靜攝)

 在老人福利領域已有超過15年主管經驗的副署長陳素春,期許自己能夠成為社會福利的活字典。她鉅細靡遺的向牧長說明長期照顧制度的發展脈絡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相關政策。

排灣中會佳義教會王德成牧師分享成立老人關懷據點的經驗(林佳靜攝)

 Paqeliras王德成牧師表示,佳義教會設立老人關懷據點,是在2006年通過長執會通過決議設站,並正式舉行感恩禮拜及掛牌儀式,至今已設立11年,每年評鑑多榮獲優等或甲等。所有的經費、人力、場地和設備,都由教會及松大分校基金支付與協助。王德成牧師說,剛成立老人關懷據點時,碰到許多執行上的困難,例如,必須透過部落會議及社區里監事會開會,說服地方人士支持事工,為了讓部落長輩更多的參與活動,而將松年團契時間安排在白天,為了化解教派間的疑慮,還將活動地點移到教育館。如今佳義教會的老人關懷據點結合松年大學事工頗受好評,而且沒有忽略教會原有的事工,還能將所有事工都關顧得到,無形中讓各個團契都一起成長,可見教會牧者投入相當多的心力。

蔡裕明長老分享巴塞隆納社區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C級巷弄站的經驗(林佳靜攝)

 家住基隆的蔡裕明長老,在巴塞隆納社區做鹽作光,深受社區居民的信任,已擔任過三屆的主任委員。他抓住政府實施長照2.0政策的機會,鼓勵深美教會在巴塞隆納社區成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C級巷弄站,今年7月在基隆市長林右昌與社區長輩見證下正式掛牌。他已自掏腰包投入100萬的資金,還未得到政府單位的補助。但蔡長老仍信心滿滿的說:「放心去做,錢自己會來,上帝會供應!」

 現場的Q&A時間,牧長們踴躍發言,直指問題核心,提出許多建言,希望衛福部官員帶回去參考。陳素春澄清,設立C站並不需要從關懷據點做起,只要有足夠的空間及照顧服務員,再加上有A和B站的協助,可以直接成為C站;關於照顧服務員的訓練,今年勞動部已通過用人單位自訓自用計畫,可以補助經費。

 關於經費預撥問題,必須等到所有申請案件核銷完畢才能夠撥款,陳素春說,目前長照已朝預撥制修法,希望減輕民間團體代墊經費的負擔。另外,關於據點評鑑的煩瑣問題,今年政府不再針對據點做評鑑,而會採取檢核方式。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建議,最好能由中會承辦長照的B點,這樣地方教會就比較容易把現有松年團契轉型成C站或是關懷據點。東後寮教會吳斯凱牧師也表示,早期推動的教會就像是白老鼠,一路走來都是跌跌撞撞的,希望這些種籽教會的經驗能夠幫助大家以後不用這麼辛苦。

 宣教會議第二天,各中會與族群區會具體討論設立長照2.0A、B、C站及關懷據點的目標與步驟。七星中會將由好厝邊關懷協會協助地方教會投入老人關懷事工;AMIS阿美中會將協助地方教會輔導設立日托站及長照2.0C站;礙於長照2.0計畫法規對建築物的限制,東美中會將以設置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為重點事工;排灣中會、泰雅爾中會將協助屬下各教會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泰雅爾中會書記Watan Rais牧師提醒教會要本著愛心服務,不該最後因為錢而跟政府部門吵來吵去。做長照事工也不要有壓力,若是沒把握,可以先申請成為文化健康站,再慢慢轉型。

排灣中會在總幹事樂歌安牧師帶領下,有計畫推動長照2.0事工(林佳靜攝)

泰雅爾中會書記Watan Rais牧師提醒教會本著愛心服務(林佳靜攝)

太魯閣中會與賽德克區會將計畫合作各項事工(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