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點閱次數:1113
字級調整:
2011/3/7
讓文化成為宣教的橋樑
排灣中會「民俗與宣教」個人佈道研習會記實

2011年3月5日陽光燦爛普照古華部落,排灣中會180人齊聚古華教會,參加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與排灣中會合辦的「民俗與宣教」個人佈道研習會。開會禮拜中議長邱河泉牧師以「使命中的聖靈」勉勵眾弟兄姊妹:「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在廿幾年前,當聖靈感動我去四林部落宣教時,我開始裝備自己、學習禁食禱告,聖靈就開始動工;上帝開啟了兒童佈道、兒少課輔等大門,從而介入家庭,其中一個家庭奉獻土地,就是現在的牧林教會。」議長邱河泉牧師見證上帝的大能,並勉勵與會者:耶穌已差遣我們出去傳福音,聖靈會預備一切所需,在這150周年的歷史時刻,我們當與總會所立的標竿一致「一人帶領一人信主」,相信聖靈在初代教會所成就的,今天也要成就在我們身上。

排灣中會總幹事高天惠牧師表示,「文化」是我們的根,可是在宣教上文化又常是領人信主的瓶頸,當衝突時如何讓福音與文化對話,這是每個人需要迫切學習的。今天相當高興能得到葉明翰牧師的教導,我們以贈送排灣族背心來表達最高的敬意,並記念他「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我今天是認祖歸宗,因為我的祖母也是原住民。」葉明翰牧師喜樂地分享,並表示早期部落的信仰是由族長決定,族長信耶穌,族人就信耶穌,這與平地不同。但是,現在的原住民大都散居在都市,族長的話他聽不到,且受平地人影響而祭拜祖靈,不太容易傳福音;所以一樣要讓他「神明退位,歸順主耶穌。」(聖別禮拜)葉明翰牧師從早期的宣教方式談到台灣敬神祭祖的文化特色與心理、入教儀式的傷害等等;提醒我們傳福音時一定要同理對方,同時也要幫助他們消除改拜別神的恐懼、害怕與擔憂。我們可以在儀式中讓他跟靈界脫離關係,讓「民俗文化」成為福音的「橋樑」,使「一領一」達到倍加的果效。

中午過後,在詩歌中大家一起呼喊排灣中會的新倍加口號「Go!Go!Go!使萬民作主門徒!ari ari ari, vaiki a dindu!(來來來我們去傳福音)」大家精神煥發地進入如何使用個人佈道小冊以及提問討論。「當村民去世戴孝期間,我們以愛的行動為他們「除喪」,與他們分享整隻獵物,如何讓對方接受?」葉牧師表示:我們要先了解為何要「除喪」,平地人很忌諱喪家去別人家裡,所以帶一隻死了的動物到你家來擔代厄運就可以脫孝。這是很好的轉化點,首先,肯定族人的習俗是一種相愛互助的精神;再來,我們就可切入救主耶穌已為我們承擔一切,死在十字架上;最後,告訴他只要藉著禱告就可以靠主脫孝。

接續有人提到如何面對「收驚」、「煞到」以及年青人「戴佛珠」的問題,葉牧師表示這些都是很好的福音接觸點,運用「收驚解厄」的儀式,將人內心的恐懼、害怕與痛苦說出來,然後由牧師主理儀式,並贈送由牧師按手祝福過的禱文小卡,要他每天禱告。最好教會能製作「村民平安祈福禱告冊」(犯太歲名錄),牧師每天為他們一一提名祈福代禱,然後安排逐家拜訪:「怎麼樣,有沒有平安。」若回答「還不錯」,這時就要對他說:「耶穌特別愛你,你跟耶穌有緣,要去教會跟耶穌謝謝。」若對方說沒有平安,那我們一定要先專心聽他說,等他說完後,再回應「嗯,我看你家有不好的東西,我來你家做個法,把不好的東西潔淨。」這時,就可帶二、三個長執去他家舉行家庭禮拜,福音就這樣進入他的家庭。

至於佛珠的問題,首先,我們要分辨是石頭做的,還是人造的?能降血壓或是會傷人的放射性;再來,要知道他是戴流行時髦的,或是從宗教出來的,若是從宗教出來的,他們會先加持,那它就附有靈的力量。所以我們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宣告,讓那靈離開;並且靠耶穌的寶血洗淨、遮蓋,如此鎖了門,邪靈就不會再進來。總之,在台灣傳福音沒有那麼困難,因為台灣人只要經歷「看到、聽到、摸到」就很容易相信耶穌。

這是一場激勵人心的個人佈道研習,多位信徒表示在帶領人信主的過程,最大的障礙就是民俗文化,沒想到我們反而可以借力使力,輕輕鬆鬆就可以搭起福音的橋樑,真是令人興奮。總幹事高天惠牧師勉勵大家,讓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在上帝面前行「約」的關係,今天走出教會時就已清楚今年要為誰禱告、一領一的對象是誰。而負責中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事工幹事周成輝傳道表示,我們在思考要有突破性的福音增長時,首要解開自我狹限的窠臼;這或許不容易,但是,唯有放下之後才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宣教策略。

「民俗與宣教」個人佈道研習會,下週將前往高雄岡山教會3/8(二)、台南後甲教會3/10(四)以及台中草屯教會3/12(六),歡迎踴躍大家告訴大家。

相關檔案下載:
‧排中(民俗與宣教).JPG
‧排中(民俗與宣教2).JPG
‧排中( 民俗與宣教3).JPG

資料提供單位:一領一新倍加運動中心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