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列表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12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0/10/27
[古倫神父心靈分享會台東區]古倫神父心靈分享會經驗上帝轉變世界
台東場分享 1200人重新學習主禱文 簡單儀式體悟人神關係
作者/記者陳怡萱

古倫神父第2場心靈分享會19日在台束中學大禮堂舉行,來自長老教會東部中會南區教會、東排、東美、布農、比努悠瑪雅呢各中區會及原住民社區關懷中心、88水災重建站、天主教團體等教會兄姊超過1200人,聆聽古倫神父談如何藉由「主禱文」來經驗上帝與改變世界。

活動以開會禮拜揭開序幕,由東美中會三民教會張正勇牧師以「與主相遇」為題帶來勉勵,奉獻時東部中會鹿野教會經碧玉牧師獨唱〈主禱文〉。台東場分別安排上午、下午各有一場講座,上午場主題是「經驗上帝、改變世界」解釋主禱文每一句話的意義,以及它所代表的意涵;下午場則是教牧關顧與靈修講座,針對牧長等心靈關顧者,談論如何面對各種有需要的人。

古倫指出,祈禱與工作是連結在一起的,禱告沒透過工作,就會變成自戀式的禱告;工作沒有祈禱做為基礎,就只是空洞。他認為,主禱文被放在山上寶訓的中間,而山上寶訓是基督宗教重要的信息,因此主禱文可說是「福音中的福音」。

會中古倫一句一句解說主禱文,例如「我們在天上的父」意思是說父神是屬於大家的,不能被少數人獨佔,透過穩告能夠讓人與人團結在一起來工作;「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則表示,教會可以喚起人們內心的渴望,就社會更具有人性化「願?的國降臨」這句話期望每位基督徒成為世界的鹽與光,透過社會參與及愛鄰舍等行為,來落賞我們的信仰。

解說到一個段落,古倫邀請聽眾站起來,打開雙手像捧著碗,然後靜默。古倫說,這手上捧著的東西,可能是「你可以做的事」,也可能是「你想做的事」、「做不到的事」,而這雙手可能是「無力的手」也或者是「交託的手,藉由儀式讓我們經驗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把內心的祈禱用新的行動表現出來,去改變世界成為上帝國。

2場講座中間的休息時間,古倫和同工一起享用排骨便當,主辦單位還擔心地詢問是否合乎口味,古倫面露一貫的笑容表示「很好吃」。倒是因為一時疏忽,沒有為他準備叉子,因為不會用筷子,只好使用湯匙來用餐,古倫倒也不以為義,滿臉笑容與大家共進午餐。餐後,同工為古倫準備一杯他最喜歡的卡布其諾咖啡,在忙碌與疲憊時喝杯卡布其諾,是古倫少數的「享受」之一。

下午場開始前,各教會詩班輪流上台獻唱,特別是原住民帶來的活潑歌舞讓聽眾精神為之一振。講座結束後的Q&A時間中,有會友問到「拿香拜祖先」與基督教信仰如何不起衝突,古倫表示,因為反對拿香與拜祖先導致亞洲許多國家無法接受基督宗教,「我們應該看見人們在不同宗教中的渴望,然後思考基督教如何可以滿足他們的渴望。」

古倫神父這次來台行程滿檔,結束台東的演講後隔日在新竹有2場分享會,有同工關心問「會不會有時差。」他笑答:「根本沒有時間想這些!」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活動源起 簡介 活動資訊 演講內容 媒體報導 文章分享 影音 友情連結 相關下載 捐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