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文章分享 > 文章分享列表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24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0/10/26
教牧人員的靈修
古倫神父《心靈陪伴的靈修之路》簡介
作者/林瑞隆牧師

近年來,台灣基督徒對靈修生活逐漸重視,知名靈修學大師的書籍加上世代流傳的古典作品,成為信徒靈修的最佳參考資源。藉著南與北出版社的大力推薦和出版,古倫神父的著作迅速成為台灣基督信徒熟悉的參考書籍。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心靈陪伴的靈修之路》,藉著與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的合作推廣,也成為神職人員的靈修學參考書籍。

這本著作的主要對象是心靈陪伴者,基本上就是神職人員,當然可以擴大涵蓋神學院的教授、老師,甚至教會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等,因為這些人多半也都是別人心靈追求與成長過程中的陪伴者。這些人在陪伴別人心靈追求與成長的過程中,自己也常常會產生身心枯竭、燒乾(burnout)的現象。古倫神父在該書〈給台灣讀者的話〉序言中,特別提醒這些人:「必須注意自己的心靈,這樣才能在不耗盡心力的情況下,妥善地照顧別人的心靈。」而對於神職人員,他叮嚀:「只有當我們的力量能持續下去時,才能持續當好一個牧者,而不致於讓自己油盡燈枯。」雖然這是一本針對心靈陪伴者的書,但內容對一般信徒來說一樣適用。

古倫神父這本書有2個重點:一方面為心靈陪伴者介紹靈修的基本意義及內涵,另一方面則指出心靈陪伴的原則和方向。該書共分5章,頭2章介紹基督教的靈修以及靈修所產生的心靈醫治效果,第4章談到因錯誤的上帝形象和自我形象而導致疾病的醫治問題,第5章則介紹基督宗教的靈修操練或實踐。第3章「靈修與心靈陪伴」可說是本書的核心,重點在於闡釋心靈陪伴者及其工作的意義、原則和方向。本章對台灣的神職人員以及從事靈修陪伴工作者特別重要,有許多重要的提醒,可能改變我們對教牧協談或心理諮商的傳統看法。

古倫神父開宗明義地主張靈修就是「源自聖靈之泉的生活」,同時也是「被耶穌基督的聖靈所穿透」之意。而靈修之路的最終目的是「個人內在的轉變。」簡單的說,靈修就是要改變生命。他進一步主張靈修是要在生活中建立與基督耶穌的關係,體現耶穌的精神來影響世界。靈修不僅是要改變自己的生命,更要轉化這個世界;而真正的靈修不是從世界退縮下來,更不是一種「舒暢的靈修」,只要「自己感覺舒服」就好。反而是要進入世界、參與世界、改變世界。因此,基督宗教的靈修必須尋求結合「神祕主義和政治參與、奮戰與默觀,以及祈禱與工作」,並保持平衡。


「心靈陪伴」,就是在某個人心靈及信仰成長過程中陪伴他/她;從事這種陪伴工作的人稱作「屬靈伴侶」或「靈師」。對此,古倫神父提供一個清楚的意義和方向:「心靈陪伴的目的在於,我們要將尋求幫助的人引領到上帝身邊。我們應該幫助他,讓他對上帝的旨意愈來愈開放自己的心,並經歷到上帝,最後能與上帝合一。」

當然,能夠幫助別人心靈成長的人,自己必須先是一個心靈健康且在這個領域有經驗的人。但,心靈陪伴者和「指導者」又有些不同,古倫神父主張:「心靈陪伴的原則在於,我們將對方提供給我們的一切,都當作是邁向上帝之路來理解。」他特別指出陪伴者「要用信仰的眼光去看別人,不隨便給予評價。」此外,「心靈陪伴者只是要陪伴他人,但是他不下命令或替人做決定。」這些提醒,實在值得台灣牧者以及所有的心靈陪伴者細心咀嚼、思考和學習!

(作者為台南中會東寧教會牧師)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活動源起 簡介 活動資訊 演講內容 媒體報導 文章分享 影音 友情連結 相關下載 捐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