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聯絡我們
首頁 > 文章分享 > 文章分享列表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點閱次數:27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0/9/15
祈禱
作者/文/古倫神父 譯/陳惠雅

一條通往內心之泉的重要途徑就是「祈禱」。其中首要的是個人的禱告。現今有許多人覺得禱告很困難。他們不知道應該跟上帝說些甚麼,以為禱告主要就是與上帝講話。但是對我而言,禱告不只是跟上帝講話而已,而是要與上帝「相遇」。與上帝的相遇改變了我。這可以用四個步驟來實踐:

l.遇見我自己。我問自己:現在站在上帝面前的這個我是誰?我感覺到,在上帝面前我不可以扮演任何外在角色,我就是我自己,我們應該用這樣的態度來與上帝相遇。

2.遇見上帝。我問自己:我現在向他禱告的這位上帝是誰?雖然我對上帝的形像有許多想像。但是上帝是超越這些形像之外的。有些人覺得,當他們禱告時,好像是坐在一道空牆前。而我會刻意告訴自己這麼想:我是坐在一個無法測度的上帝面前,他是世界的創造者,耶穌基督的父親,他是創造我並塑造我的那位上帝。

3.對上帝講話。這時我不需刻意講一些虔誠的話,在禱告中,我只要將我心中所想到的話向上帝傾訴就可以了。祈禱不需要甚麼特別的規則。我可以輕聲地說,也可以大聲地講。我可以輕聲低語也可以大聲呼喊。如果可以大聲跟上帝一次講個半小時的話,將心裡的感動都向他傾訴,這也是個很好的操練。透過親耳聽見自己的話語,我同時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話是否屬實,是否只是嘴巴說說而已,或者我有將內心的實情講出來。但是,我並不一定非得把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想法講出來才行。有時候,在靜默中將自己的思想和感覺交託給上帝,這樣也就夠了—並相信上帝會給我回應,不管是在我心中細微的感動,或者是在禱告中內心所產生的平安之感。這樣靜靜地將真實的自己交託給上帝,這也是一種禱告。最重要的是禱告中的「對話」特質。通常我都是把上帝當作是一個人來向他禱告。上帝就站在我的對面。而我相信,上帝會聽見並應允我。我親密地稱上帝為「你」,在與這個上帝相遇時,我體驗到,上帝的靈進入我的患難之中、我的傷口之中、我的絕望之中、我的恐懼以及沮喪之中。

4.在上帝的面前靜默。我讓上帝充滿愛地注視著我,而不必說任何話。禱告會把我引導到內心最寧靜的角落,在那裡,上帝已與我同住。在那裡,上帝就住在我裡面。在這個上帝的居所裡,所有的煩惱與恐懼都將靜默無聲。在那裡,我可以在上帝裡面安然休息。而那裡,也正是在我內心的聖靈之泉,上帝愛的泉源在我內心湧流之處,並且充滿著平安和喜樂。

有些禱告是我把真實的自我交託在上帝面前,有些禱告是我在向上帝懇求。我祈求上帝讓我有幸福成功的人生,知道甚麼對我來說是正確的。我也為其他人代禱:為生病的朋友、為目前迷失方向的兒女禱告。我祈求上帝,讓他們再度立穩腳跟,讓生病的朋友能早日痊癒。但是,我不讓自己的禱告限制住上帝的作為。在每一個祈求的禱告結束時,我都會加上:「願你的旨意成全。」禱告是跟上帝的一場摔角。我可以向上帝訴說我所有的願望,並祈求他滿足我這些願望。但同時我也相信上帝知道,甚麼是對我及其他人最好的。當真正發生的事與我們的所求剛好相反時,還要繼續相信上帝的應允,這往往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還有一種「固定形式」的禱告—像是《詩篇》的禱告,那是修士每天都要做的禱告。聖經的《詩篇》都是一些將我們的生活用原型圖像表達出來的詩。在詩篇中,我們把自己的困難、軟弱、憤怒、渴望,以及全世界所有的困境帶到上帝的面前。但是,對我們來說,《詩篇》的內容常常聽起來也有些隔閡陌生;例如:有時候詩人會祈求上帝毀滅他的敵人。在此,我們就不可以從字義上來看這個「敵人」。通常這是指我們靈魂的敵人,以及使我所代禱的人無法生存、壓迫或約束他的那個環境。由此觀之,《詩篇》就會變成一種充滿情感的禱告,同時可以轉變我們的情緒。聖奧古斯丁說:《詩篇》會逐漸強烈點燃我們對上帝的渴望。我們總是與耶穌基督一起用《詩篇》禱告,他自己每天都用《詩篇》禱告。我們深入於《詩篇》的禱詞中,進入耶穌基督的思想中。耶穌在他自己的作為中,一直不斷渴望走向天父。

基督徒從耶穌身上所學到的禱告,同時也成為基督徒每天都要做的禱告,也就是「主禱文」。在這篇禱告中,首先是尊主名為聖,並求他的國度降臨。而上帝希望讓我們從自己的生命中,以及從周遭人的生命中都能經歷到他。但願透過上帝的國度,這個世界將會轉變。然後才是個人的懇求:願上帝賜給我們每天生活所需的飲食,接著我們祈求上帝寬恕我們的過錯,也向上帝表明我們願意寬恕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因此,主禱文就是我們每日生活的結果呈現。一旦我們還沒預備好要彼此寬恕,我們就無法禱告。所以主禱文會在我們與人相處當中帶來一個新的思考面向:那就是「寬恕與和好」。禱告往往也具有倫理的結果,這會在我們的相處中表現出來。


資料提供單位:南與北出版社

 

活動源起 簡介 活動資訊 演講內容 媒體報導 文章分享 影音 友情連結 相關下載 捐款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